4.02.2012

回鄉偶書2011 (7) - 今夜煙花燦爛


十月一日 星期六 29℃ 陰 

天是公眾假期﹐是以約好跟叔叔嬸嬸及他們的兒孫三代同堂十一人一起喝茶。回港剛好一個星期﹐還沒有探訪叔叔和嬸嬸﹐只是跟他們通了一次電話報平安。見面前嬸嬸曾問我堂妹跟我同行的「她」可漂亮﹖堂妹佻皮地答「他」挺討人喜歡的。嬸嬸說﹐沒所謂啦﹐我喜歡就好﹐十分開明。叔叔是父親唯一的小弟(本有兩名﹐其一早夭)﹐我又是家中男丁的老么﹐是以叔侄之間的感情很微妙。
午飯地點是九龍尖沙咀文化中心餐廳大樓2樓的映月樓﹐這是叔嬸的挑選﹐也許方便大夥兒的交通罷。我們走下花園道﹐穿過獅子銀行﹐便乘地鐵到尖沙咀去。假日的中環是菲律賓的租界﹐總覺得菲藉傭工全天候開放式的社交生活匪夷所思﹐是香港都市獨有的社會面貌﹐只此一家﹐並世無雙。

在尖沙咀崇光百貨的地鐵站出口﹐因避免叔嬸等候﹐約會前半小時已抵映月樓。在樓下徘徊約二十分鐘打發時間﹐知客姐姐告訴我們位置﹐看見大圓桌一個人都沒有﹐還以為自己早於一切人等到來。待叔叔嬸嬸一家來到﹐才知道旁邊的桌子才是﹐自己的堂姊和丈夫兒女一家四口早已叫了一些東西在吃﹐兒女們忙於埋首電玩﹐我們鄰桌而坐形同陌路﹐說起來既是好笑也是可嘆。

我和T坐在一塊﹐堂妹坐T身側作即時詮譯。本來父親和叔叔的外形不太相像﹐然而多年不見﹐驚悉叔叔的笑容、聲調、神態、甚至小動作﹐竟和父親十分相近。父親患上退化症五年多﹐除了以單字表達外已失去了聽見他說話的機會。這次和叔叔團聚﹐和他閒話家常竟如重遇父親病前的模樣﹐時光驀然倒流。

除了和叔嬸聊天是一大樂趣外﹐另一個驚喜是自己竟然成為了輩份高的老人家。十八年前回港時﹐堂兄的兒子剛剛學會走路可愛極了﹐我買了合訂裝的《叮噹》漫畫要帶回楓葉國﹐侄兒還熱血地幫我拿著空盒子﹐差點不肯放手。現在侄兒也適齡進入大學﹐快要完成預科的課程。幸而自己還算長得高個兒﹐要大然可要仰著頭跟侄兒說話了。堂姐的兒子性格開朗陽光﹐女兒不喜拍照﹐是以我們所有合照﹐獨她一人「低頭思故鄉」。
午飯後我們和叔嬸一家人話別﹐T、我、堂妹三人繼續度過國慶。首次踏足香港文化中心﹐除了古玩字畫展覽﹐還有祖藉新會的書畫名家李研山的專題展覽。除了書畫﹐李的印章也頗有欣賞的價值﹐如「此生閒有余」﹐「抗心希古」﹐「取受付與相因緣﹐意與古會」和「居天下之廣居」等﹐刀法圓潤﹐章句精奇﹐餘香迴蕩。

在館裡碰巧遇上了中學同學TC﹐星期一才跟他和別的同學飯聚﹐不到一周便會他在館內不期而遇﹐堪稱有緣。只是他領著一隊學生在解釋唐三彩陶馬的妙處﹐我只在人群後跟他點頭﹐沒有打斷他說課的興致。
逛畢文化中心佯作文化人後﹐堂妹帶我們到尖沙咀K11的Holly Brown﹐然而假日遊人眾多﹐我們只好轉戰重慶大廈活方地庫的「岡田珈琲」。我們三名懶到出汁的hea人一呆便從下午茶呆至晚飯。假日什麼地方都人潮泛濫﹐難得在咖啡香氣中偷得半日閒暇。
久違了的尖沙咀魅力依舊﹐大千世界﹐目不暇及。我們如鄉巴人進城﹐紅塵十丈不可看透。
煙花匯演的時間快到﹐堂妹領著我們二人剪破茫茫人海﹐來到一處天橋之下。本來此處不失為觀看煙火的絕佳位置﹐奈何前方不遠處正在施工﹐巨型吊臂橫伸於半空﹐彷彿飛來一只橫手意欲遮天﹐奪去煙花稍縱即逝的亮麗。饒是如此我們黑壓壓的一片蒼生﹐還是佇立不動地仰視著維港絢爛繽紛震耳如雷的上空﹐彷彿暫時讓扶老攜幼的市民忘卻眼前的一切憂慮紛擾﹐尋獲二十分鐘的祥樂滿足。

港偶書2011
  1. 維港燈火 
  2. 那夜﹐我們在聽依然
  3. 遨遊南天佛國
  4. 太平山下 
  5. 灣仔晚照  
  6. 傾城之戀
  7. 今夜煙花燦爛  
  8. 有求必應
 

4 comments:

naruto said...

好遊客呀,去睇煙花:)

best actor said...

十八春難逢一潤沒有所謂啦。很多人一早霸定位呢。好有心。

naruto said...

我諗主力都係遊客去睇多啦

best actor said...

咁我就唔多清楚,尖沙咀成日多咁多人。不過星光大道多遊客就真係唔駛問阿貴。人多睇煙花好熱鬧啫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